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東南亞社會與人文作業10/31




    越戰在一九七五年共軍進入西貢後正式結束,然而從一九六二年至七二年這段期間,美軍在幾百萬公頃的森林與田野間噴射的千千萬萬噸落葉劑,卻沒有因為戰爭結束而從土壤中完全消失。當年美軍為了偵察從北方源源不絕地供應南方軍需的路線,以及探尋越共的行蹤,長期不輟施用一種代號稱為「橙色劑」(Agent Orange)的除草劑。當年很多無辜的村民都患上嚴重的皮膚病,懷孕的婦女產下了殘廢與畸形的怪嬰。
   
    落葉劑,也是戴奧辛的一種,對這類戴奧辛中毒,在醫療上能改善的做法非常有限,曾有人針對這些在越戰期間受過落葉劑污染的退伍軍人,以排毒程式來幫助們去除身體殘留於脂肪的毒素,結果效果顯著,甚至有人因此恢復生育的能力,而更重要的是儘管當事人已經中毒多年,排毒程式依然可以幫助身體排除戴奧辛的影響而重啟身體正常功能。

省思和感想:
不管是從古代到現代,戰爭都會造成人類非常大的傷害,不過古代的戰爭頂多就只對當時的人們產生影響,而現代因為科技越來越進步,戰爭的武器不再只是槍砲,也出現了影響更長久的生化武器,這種攻擊造成的傷害並不會隨著戰爭結束而結束,甚至是到了戰爭結束後才發現有之前沒有預料到的影響,所以自然也不會馬上有解決的方法,而那些人民與他的後代就成為了這場戰爭的犧牲品。現在的台灣也為了經濟發展而產生了很多可能會影響後代的危險,所以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要謹慎評估是否會造成環境的影響,以免到了以後發現嚴重的污染,才開始想解決的方法,也許就為時已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