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

馬六甲的混血風情


馬六甲(又譯麻六甲滿拉加馬來語Melaka英語Malacca),是馬來西亞的一個州,在馬來半島南部,瀕臨馬六甲海峽,首府馬六甲市,有古城之稱。馬六甲州面積1,650平方公里,人口約73萬。

古時明史記載滿剌伽,被葡萄牙侵佔後,改稱麻六甲。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於200877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當地時間上午930分(大馬時間930分)召開的世界文化遺產大會後,宣布馬六甲市正式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

旅遊業製造業為馬六甲州兩大經濟支柱。馬六甲的口號為"觀光馬六甲就如觀光馬來西亞"(英語:"Visiting Melaka Means Visiting Malaysia" 馬來語:"Melawat Melaka Bererti Melawati Malaysia")。她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及許多歷史古迹。
除了旅遊業,馬六甲也是一個製造業中心,包括 高技術 兵器汽車零件, 電子 電腦零件。 有至少23工業園區,容納500家來自美國德國日本台灣新加坡的工廠。


麻六甲以娘惹美食聞名,據傳明朝鄭和下西洋時,隨行侍從奴僕若干人在麻六甲定居下來,留駐的華人當中又與麻六甲上的馬來人通婚,生下的混血兒有其專稱,男孩稱峇峇,女孩則稱娘惹。娘惹菜兼具中國華人以及馬來人之長,用料因地制宜,佐以蝦醬、椰漿、辣醬等調味。一盤盤端出的菜色有其中國菜之形,但口味卻卻大大不同。

最近幾年混血兒當道,台灣人酷愛混血臉孔,高鼻深目配上婉約的鵝蛋臉,有西方風情又有東方神秘,嬌俏的令人想捏一把。就連化妝術都號稱混血妝,能夠替你融合東西方優勢,憑藉一張混血妝容打進時尚圈,讓你受盡矚目,人人稱羨,物以稀為貴,因而排眾而出。娘惹菜之所以受觀光客歡迎也是如此。你說它鹹辣但味道又堪稱受得了,且身處東南亞,酸辣有益消暑氣,開胃口,甚而促進新陳代謝。你說它既漿且甜,但濃淡又恰巧合宜,芡汁下得夠才順口,滑滑一嘴都裹滿香蜜,教人回憶起來都甜絲絲。



娘惹菜特有的椰漿飯、咖哩魚、豆腐涼拌、馬鈴薯雞都是遠近馳名的菜色。每一道都是混血菜,滋味各不相同,與中國料理同中求異這還不夠,進而異中求變,務求更高一層樓。咖哩魚便是一例,煎魚本來忌諱肉質乾柴,可娘惹菜偏偏特愛打破傳統,將黃魚煎得香、脆、柴。魚肉脆柴了以後,肉質會出現稀疏空洞,泡以咖哩汁,咖哩汁趁空隙鑽入,灌滿魚身,一條黃魚油油亮亮,光可鑑人,端上桌香氣四溢,眾人食指大動。甜點則有晶露冰品,馬來人嗜甜,冰品中也愛酸甜苦辣混成一盤,其實人生不過如此,酸甜苦辣缺一不可,有洗練過的朋友來麻六甲嚐晶露冰品想必體悟更深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裡的照片是您們自己照的嗎?我以前不太習慣娘惹菜的味道,但吃幾次後,感覺還不錯喔!

    楊昊謹上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照片從網路上找的,我本身沒去過馬六甲,也沒吃過娘惹菜,只是我對美食非常有興趣。

    回覆刪除